甜饼xi

xp氢气的狗血爱好者

【鼠猫】勿忘我 05

不多说了直接看吧,本章开始走剧情线了,慢慢揭露五爷失忆的真正原因

五爷:反复横跳.jpg

真的特别感谢给我留言的读者,超感动的,我每一条都想回!如果我没有回你请千万不要介意,因为有些评论一回复就剧透啦,不知道该怎么回复……非常感谢给我评论的朋友,评论真的给我超大喜悦和动力的,拥抱!比心!

【目录】鼠猫文归档

可以向甜饼提问的提问箱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5.

  那天之后,展昭主动同白玉堂拉开了距离,偶遇也好,说话也好,都规规矩矩,很是分寸,白玉堂和他在早点铺子碰头,从见面到吃完,说的话不过尔尔,他吃完馄饨把展昭说的那几句话翻来覆去的嚼,半天也没品出点逾距的意思。


  不是?就这么放弃了?


  这应该是白玉堂期待已久的发展,过几日展昭大概就会离了松江府回开封去,松江到开封相隔千里,一个不来另一个不去,不见面比见面容易的多,都说柳暗花明又一村,说不定那猫受了情伤,回去路上就偶遇一温柔小意的姑娘,抚慰受伤的心,就像话本里写的那样,历经千难万险,分分合合,最终双宿双飞神仙眷侣。不过这些事大概都和他白玉堂没什么关系了。


  这不是很好吗?


  多好啊?


  好的很……


  简直好极了!棒极了!


  “五爷,外头有人找。”白福是打小就跟着白玉堂的,最熟悉白玉堂的脾气。他见自家五爷一会儿喜一会儿怒,揣着消息不知道什么时候说合适,最后还是硬着头皮在五爷怒瞪院里一根翠绿竹竿的时候,把消息递过去。


  白玉堂正老大不高兴呢,“找什么找,他不是早跟我划清界限了,不见!”


  他见院墙上趴着一只晒太阳的猫,爪子软绵绵的垂下来,顿时气不打一处来,一颗飞蝗石击在墙上,把猫惊得“喵!”一声,竖起尾巴跑了。


  “五爷……您认识啊?这……要不还是去见见,说不定人家姑娘有急事呢,要不也不会求到五爷这儿来?”


  “姑娘?什么姑娘?”


  白福递上了一把折扇,这折扇XXXXXXXXX,展开一看,上书几个大字:傲笑江湖风流天下我一人,正是白玉堂的笔迹!真的不能再真!


  自己的字白玉堂是认得的,但就是因为认得,才越发叫他吃惊,他究竟把这扇子送给了谁?还是个姑娘?七年后我不是同展昭是一对吗?这个姑娘又是哪里冒出来的?


  若非正主是他本人,白玉堂现在就能脑补出一打移情别恋薄情汉的坊间话本。


  “可要小人替五爷打发了……”


  “打发什么?”白玉堂啪一声合上扇子,“送信的还在吗?先问问清楚。”


  白福忙给他带路,到门厅见送信的是个少年人,说是一个楼里的漂亮姐姐给了他钱,叫他带着一个物件捎一句话给白五爷,说是五爷见了自会知道,请他前去一见。


  知道?我知道什么啊知道?白玉堂心里暗给没失魂的白玉堂记上一笔,你惹的人,如今可苦了我,我上哪儿去见人,又怎么知道其间有些什么事情?


  “等等,你站住!”白玉堂想起一茬,叫住了送信的少年,“你过来,我问你,我你怎么知道五爷住在这儿,要往这里递消息?”


  那少年挠挠头,憨厚的笑了笑,说是本来要想法子上陷空岛的,正在江边找船夫的时候,一个好看的哥哥问了他,给他指路到这儿来。他说道这个好看的哥哥,还特地比划一下,有那——么好看,穿一身蓝衣,惹眼的紧,和他一说话,过路人都顺带多看自己几眼。


  此人不做他想,绝对是展昭。


  白玉堂不语,垂下眼以手扣着黄花木桌面,一室寂静,只有指尖扣动桌面的噔噔声。他虽是少年人的芯子,但外貌实则比当年成熟许多,面上隐去几分年轻人的稚气,棱角更明晰,更锐利,不说话的时候俨然是个气势十足的成熟男人模样,那送信的少年见他这样,想起旁日里听人说,有钱老爷都爱打人,心里怪怕的,生怕这模样好看的刺眼的老爷下一句就是开口打他一顿。


  不过这下他是想岔了,白玉堂没有要打他,只是皱着眉要他带路。


  从白府出来,过了街一路直走,拐了两三道口子,人就渐渐的多了起来,卖菜的卖绿豆粥的还有各路小贩,挑着扁担或是推着车的过路行者,人来人往好不热闹,再往前,走夫打扮的人少下去,多的是少爷贵人模样打扮的,迎面是一座粉墙鸳瓦,朱户兽环的宅院,金漆篱门,朱栏内载着一丛细细的竹,门庭清整雅致,一个戴头巾的女娘从里面出来,见了白玉堂,拱手道一声请了,说是柳姑娘请来见他,就要引他往里走。


  年轻时候,白玉堂也是被他那好四哥带着去过烟花丛里的,这宅院虽布置清雅,但白玉堂哪里看不出来,前面一大片都是诸妓所居之地。燕馆歌楼里的女子,虽被分三六九等,世人不将她们同良家女一般看待,但事实上,抛却身份而言,诸妓大多能文词,善谈吐,平衡人物,应对有度,要白玉堂来说,她们若是身作男子,只怕比些来寻乐的纨绔更有出息些,故而他对烟花女子,也存着一份怜惜敬佩之心,若是往日,去也就去了,没什么大不了,只是……只是想到现如今还有一个展昭在松江,不知怎的,他还未踏进去,人先平白矮了几分。


  我有什么好心虚的!白玉堂心道,我不过是去看看我那扇子是怎么回事,就是展昭来了,我也是不怕他的。


  说曹操曹操就到,白玉堂进了院,走过一厅,绕过怪石池盆,就见帘下隐约一窈窕女子,秋水横波,眉若远山,她端坐着,面前是一矮桌,桌对面正坐着一个男子,一身熟悉的靛蓝衣袍,背脊挺直如一棵矗立的青松,一柄漆黑的长剑摆在他脚边。那人听得白玉堂的脚步声,转过身来——


  白玉堂见了他的脸,一时竟生起转身就跑的冲动。


  在这里见着谁不好,偏偏要见着展昭!白玉堂不由生起一种被抓包般的诡异心态,硬着头皮挨着展昭坐下来,暗地里戳他一肘,使了个眼色。


  “都说陷空岛的五岛主难情,最不给人面子,五爷今日肯来奴家这里,向来还是念着旧情的。”


  旧情?什么旧情?我可什么都不记得?白玉堂简直浑身冒冷汗,尴尬笑笑,心里翻来覆去把先前的自己骂了一通。又凑过去小声问展昭:“到底怎么回事?还有你怎么在这儿?”


  展昭轻咳两声,装的一本正经的模样唬人极了,反问道:“不是白兄有事怕来晚了,怠慢了柳姑娘,这才叫展某先来致歉吗?我观柳姑娘与你有旧,想来不会怪罪的,可要恭喜白兄,得此佳人青眼。”


  白玉堂目瞪口呆,他算是知道展昭是怎么进来的,他给送信人指路时候怕是还套了话了,借着白玉堂的名号先行一步,明晃晃的就给请进来了!


  如果能同先前的自己照个面,白玉堂定要揍上他一顿,你看你惹的这都是什么事!这姑娘谁啊这可叫我怎么解释?你啃谁不好啃了只成精的老猫,这下我这锦毛鼠可叫他逮个正着!


  冤啊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TBC

对妓院、妓女的描写参考话本《宣和遗事》、《卖油郎独占花魁》,以及《醉翁谈录》,用了里面的一些描写

评论(50)
热度(30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甜饼xi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