甜饼xi

xp氢气的狗血爱好者

【鼠猫】顺流而上 叁

二设,古代背景

时间旅行者梗,一共八章(暂定),每章字数不定,日更完结

【目录】鼠猫文归档

可以向甜饼提问的提问箱!

前文看合集吧,自从有了合集我完全懒得做超链接了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3.

  “你的表字是什么?”白玉堂盘腿坐着,膝上横着展昭的配剑巨阙,他有一下没一下的撩着剑上系的穗子玩,摆弄着忽然就抬头问坐在桌前的展昭。

  

  展昭顿了下笔,回头看他一眼,笑了一声道:“你看着倒挺自在的。”

  

  明明只是来了几次,白玉堂却全然不见对于穿越时空这件事的茫然,一到展昭的屋子里,习惯的就跟在自己家似的。


  “我喜欢你这屋的布置,看不出来你品位还不赖嘛!”白玉堂环顾四周,发自内心的赞扬展昭对生活品质的注重,房屋布置处处可见心思,并无奢华之意,但摆出来的物件每个都有其可观可把玩之处。


  他放下巨阙,走到柜前打量,乍一看只以为那里摆着个挺普通的方盒,但细看之下,才发觉,那是个机关精巧的物件,白玉堂对摆弄这些玩意儿很是有兴趣,这下见猎心喜,快活的要伸手取下,只是他一伸手才发现件尴尬事——这是展昭的屋子,木柜自然也是照着他的身量打造的,可白玉堂此时不过是个还在长个的小少年,这一伸手才发现离柜顶还差一点。白玉堂悄悄的踮了踮脚尖,结果发现还是差点,他不由面上皱起,飞快的朝展昭那看一眼,翻手用剑上的穗子把那机关盒扫了下来,接到手里快步离开,假装什么都没发生。


  展昭那处传来了几声轻咳。


  “你笑我!”白玉堂怒道。


  “展某绝无此意……咳咳!”展昭以手掩住口,但说什么都不肯转过身来给白玉堂瞧他到底有没有笑,白玉堂故意将机关盒朝展昭掷去闹他,展昭似是背后长了眼一般,并不回头,只是把手在背后一番,他并未放下笔,而是持笔在飞来的机关盒上一戳,一挑,那盒子就如被粘在笔上一般,跟着被他在纤长指尖变戏法似的一转,就乖乖落到了他手上,而全程,那蘸着墨的笔,甚至连一滴墨都不曾被甩到他衣上。


  白玉堂见展昭施施然站起,不由拍手叫了声“妙!”。


  展昭将机关盒递给他,和声问他:“喜欢吗?”


  白玉堂接过,自然是点头。


  “喜欢就好。”


  这话听着味道颇为奇怪,白玉堂狐疑的抬头看他。这次见的展昭,又比上次略年轻一些,白玉堂经过几次穿越,大概也明白了,自己大概是倒着在经历这个人的时光,只是不知等到二人时光弥合,自己又是否能见到这人小时候呢?展昭于他而言无疑是个极好的玩伴,他亲切又随和,虽比自己年长许多,却从不摆大人的架子,也从不试图教育白玉堂他该做什么不做什么,白玉堂几番穿越,其实真正像现在这样大段停留的时候,是不太多的,更多时候他只是偶然短暂的同展昭的时空交错,而对方也好似很习惯一般,简简单单的同他打个招呼,而更多时候,就是像现在这样,给予白玉堂静静的注视,这却叫白玉堂更加好奇,他不由想知道展昭同未来的自己是什么样的关系,他身上发生过什么故事吗?而他小时候又是什么样子的,也是这样沉稳安静吗?


  “你好像有话要和我说。”白玉堂歪头看他,突然这样说道。


  展昭就像被刺到一般挪开了视线,“你不是想知道我的表字吗?”


  这个转换话题的方式过于拙劣了,奈何白玉堂是真的好奇,于是乖乖的任由展昭牵着话题走。


  “我表字‘熊飞’。”


  白玉堂同展昭确认了一下“熊飞”的写法是否如自己所想,得到一个肯定的答案后,便哈哈大笑起来,他笑得直打跌,笑得拿不住剑,毫无形象的靠着凳笑倒在地上,展昭起初疑惑,随后被他笑得有些不好意思,最终却被这少年人放肆而不带恶意的笑所感染,他努力崩住表情,但很快眉眼嘴唇就抖动起来,终是被带着一起笑起来。


  “哈哈哈哈你可半点不像熊!”白玉堂肆意的打量他,展昭肩宽腰细,以白玉堂坐着从下往上看的角度来说,腿更是直而长,他整个人身姿挺拔如松,不管是身段还是面容,都叫人想到诸如芝兰玉树一类的此,怎么想都同“熊”毫无关联,想到此处,白玉堂不由笑得更厉害了。


  “胡闹!”展昭假意皱眉生气,可白玉堂全然不怕他,“我的表字取自‘飞熊入梦’之典,被你歪曲到哪儿去了!”


  “‘西伯将出猎,卜之,曰‘所获非龙非彲,非虎非罴;所获霸王之辅’这个我知道!”白玉堂从地上翻起身来,绕着展昭又走了一圈,“不过我看你嘛……非虎非熊,倒挺像只猫的!”


  “休得胡说!”


  瞪起眼可就更像只猫儿了,白玉堂心说。


  展昭从他手中夺过自己的配剑,抽出一截,又“咔”一声的入鞘,二话不说就转身给白玉堂一个背影。


  “诶诶,消消气猫儿!”


  “猫!”


  “你不是不喜欢我叫你‘展叔’嘛,换个怎么还不乐意?”


  “猫!猫!猫!”


  白玉堂大着胆子粘上闹他,少年人比展昭要矮上许多,清亮的嗓音在他耳边叽叽喳喳的叫嚷着,又一丝烦人,又有那么一丝的可爱,展昭拒绝不了他,两手摆了个噤声的动作。


  “好吧……那你同我练几招,看我武功如何,我师父那老头子吹嘘他琴棋书画机关术法绝世武学无一不会,你同我试试,他要是唬我,看我不找他算账!”


  展昭出招精简,一招一式看似简单,却精妙非常,白玉堂同他过了没几招,只觉对方的招式如雾里看花,只知自己不敌他,却不知二人之间究竟相差多少,他一时脾气上来,嚷着“不来了不来了”,气呼呼一屁股往凳上一坐,又摆弄起那机关盒来。


  “我毕竟长你许多,要是敌不过你,才是真的该解跟裤腰带吊死。”


  白玉堂冲他做个鬼脸,“不敌就不敌,吊死算什么英雄好汉!”


  “这话可是你说的,切得记好了。”


  白玉堂一脸茫然,切了一声道:“记就记!”


  他毕竟还年轻,打闹了一会子,有些困了,不多时就打起哈欠来,展昭叫他去床上休息会儿,白玉堂和衣躺上去,快要闭眼的时候,看着展昭坐在床边看着他,不由发问:“你为何对我这么好?我们以后是什么关系?”


  “你不知道?”展昭露出一丝讶然。


  白玉堂比他更惊讶,“我为什么要知道?”


  他长而密的眼睫眨了几下,覆到白玉堂耳边小声说了一句,随后便匆匆合上门好教他安睡。


  然而白玉堂却被展昭所述的二人未来关系惊得睡意全无。


  这这这……白玉堂决计想不到自己竟会是个……是个断袖!而且想到自己未来同展昭的关系,不由觉得这床铺也变得扎人起来了,他第一时间想到就是起来走人,可是刚一坐起,又停下了。这可不行,白玉堂心道,我若这么走了,不显得我怕他不成?只怕展昭要小看于我,这可不行不行,断袖又如何,我白玉堂此且睡一觉,难不成还会怕他吃了我不成?他思及此处,便不肯走了和衣一趟,强行闭上眼,不知是不是太累了,混混沌沌想了片刻,竟真的熟睡了。


  白玉堂于梦中朦朦胧胧醒来,恍惚的意识到自己这次穿越停留的时间可真是长得很,他一觉醒来,竟还是在“未来”的时间里,床还是展昭的床,屋子还是展昭的屋子,他扭扭脖子想要起来,却在侧头的时候看见展昭站在门边,手放在门上,似关非关,似开非开,他面前站着个同他身高相仿的人,正在同他说话,白玉堂下意识去看那人的样貌,却觉那人好像自己……这莫不是未来的“我”?他惊得坐起来,凝神一看却发觉那人同自己并不怎么相似,只是略略的有两三分像,大概是方才睡意朦胧间慌了神,这才看错了。


  他这一坐起,却也惊动了展昭与门外人,二人双双回头看过来,那陌生人见了白玉堂,面上顿时浮现出错愕,几乎是立刻就用震惊的目光去看展昭。


  “你——”


  展昭截断了他的话头,“云瑞,你且回去吧。”


  那被叫“云瑞”的人似还要说什么。


  “回去。”展昭肃容的时候,颇为威严,那云瑞深深看了他一眼,便不再言语,朝展昭拜退了。


  展昭回身进屋,合上了门。


  “他是谁?为什么来这儿?找你干什么?”白玉堂一连串忙不迭的问道。


  展昭垂下眼,沉默的看着白玉堂。他沉默的时候是极威严,又极有年长的气度的,白玉堂感受到了气氛,却不肯退让,执着中带着一丝自己也未曾发现的愤怒,直直的注视着展昭。无言的对峙下,最后是展昭脚下后退半步,咳嗽了一声,简单道:“他是你儿子,名唤白云瑞。”


  白玉堂简直震惊……他想大声质疑你刚刚还说我们是……我们是!


  可是不等他把质问说出口,眼前的一切都化作了一阵残影,待到能看清,他发觉自己已回到了自己的时光里。


  可这……可这太过分了!白玉堂愤愤的想,虽说我不愿自己是个断袖,可若明明是断袖之癖却还同别人诞下亲子,那就更可恨了,这不明摆着是骗人,背弃了展昭吗!不对不对,我明明不是个断袖的……


  此番纠结并没有持续很久,因为很快,白玉堂的兄长白锦堂就有了第一个孩子,白玉堂知道自己侄子名唤白云瑞的时候,兄长又后的欣喜和被捉弄的愤怒交织在了一起,只气穿越是件随机的事,不能即刻冲到那骗人的猫面前去。


  猫儿的嘴,骗人的鬼!


  你这大骗子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TBC

好久不写,文笔下降,多多包涵

想求个评论!给我点动力吧!

评论(37)
热度(101)

© 甜饼xi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