甜饼xi

xp氢气的狗血爱好者

【鼠猫】顺流而上 贰

二设,古代背景

时间旅行者梗,一共八章(暂定),每章字数不定,日更完结

【目录】鼠猫文归档

可以向甜饼提问的提问箱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2.

  关于“死”这件事,小玉堂很快再一次接触了它。

  

  他长大一些了,这次终于明白了死亡就是再也见不到一个人,而这种再也不见又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,他的兄长白锦堂重病,药喝了一碗又一碗也不见好,小玉堂偷偷去尝过,那黑乎乎的药汁又难闻又难喝,难以想象有人要把它一碗碗的喝下去,他冲进房间里抱紧自己的兄长,眼泪不自禁的哗啦啦流下来。

  

  白锦堂一日病得比一日重些,小玉堂再去看他,他就不让亲弟进来了,怕过了将死之人的病气去,他没什么亲属,最挂念放心不下的就是幼弟白玉堂,便挂信给了卢方,将幼弟托付,卢方乃是陷空岛卢家庄的主人,为人正直忠义,白锦堂早年行走江湖时候,曾同卢方相遇,二人仗剑行侠,引为知己,可谓是肝胆相照的生死之交,他自觉将幼弟托付给给卢方,即便是死也能瞑目了。

  

  而小玉堂隔着门被亲兄拒绝相见,转身蹬蹬蹬跑走,难过的几乎要掉下泪来,然而他毕竟长了几岁,已经知晓男孩子落泪是要叫人笑话的,强忍着闷头跑,在园子里低头超前冲,不知跑了多久,忽然“砰”一声撞上了一个人。

  

  他仰头去看,却发现这人竟是上次见过一面的白发老人。

  

  只是此时见他,小玉堂的岁数大了一些,那人看起来却仿佛年轻了许多,他身上褪去了沉沉的暮气,穿一身干净的蓝袍,看着稳重而成熟,眉目端丽温和,眼角依稀有一些皱纹,眼神却是清亮的,整个人干干净净,透着股叫人舒服的洁净感觉,小玉堂撞到他的腰上,被反弹的一屁股坐到地上时候,鼻尖还残存着那人衣上淡淡的皂角气味。

  

  那人动作轻柔的拉他起来,给他拍拍身上的灰尘,语气温和的唤他玉堂,问他怎么了。不问还好,话一问出来,小玉堂积攒多日的惊惧忧虑一下子被点炸,他明明只见过这人两面,连对方姓甚名谁都不知晓,却觉得非常信任对方,他一被包容,就忍不住心中难过委屈,一头撞进对方怀里,呜呜的哽咽着,含糊的讲,他想哭又觉得丢人,脸按在衣前把布料哭了个湿透。

  

  “你别怕,你兄长白锦堂不会有事的。”

  

  “你怎么知道?”小玉堂的声音闷在衣服里,听起来有点闷又有点瓮。

  

  “因为我见过他,我见过你兄长年长时候的样子,他不会折在现在的。”

  

  小玉堂这一次大概能明白“折”是和“死”差不多的意思了,他总算肯抬起头来,有点惊又有点喜的追问这是什么意思。

  

  这人给小玉堂讲了一个听起来非常荒诞的故事,故事里的人有一种奇特的能力——他会时不时跑到不属于他的时间线上,提前和一些未来才会遇见的人碰面。

  

  “你说的这个人是我吗?”小玉堂问。

  

  他得到了一个摸头以示肯定。

  

  所以我现在是在很久很久以后吗?小玉堂这样想到,我以后会遇见他?他昂起头来,看见那人垂下的眼睫,又密又长,鼻梁挺直,离他最近下颚有着好看的曲线,不由觉得这样的未来好像还挺不错的。

  

  “我还不知道你叫什么呢!”小玉堂发问。

  

  那人把牵着他走到台阶边,将小玉堂拢在怀里一起坐下,“展昭。”他这样简单的回答小玉堂的问题,展开小玉堂的手,一笔一划认真的写下这两个字。

  

  展昭的字很好看,笔画舒展,节奏富有韵味,他修剪的圆润的指尖在掌心摩擦的时候,有一点点的痒痒的,小玉堂被抓住手,只觉得那只手干燥又温暖,被他牵住是件很能叫人觉得安全的事情,他下意识的就相信这个人话,相信兄长不会有事,相信自己就是一个荒唐离奇故事的主角,相信自己有一天会遇见这个人。

  

  昭,日明也。这可真是个顶好的名字。

  

  小玉堂仰头靠在展昭胸口,喊了他一声“展叔。”。

  

  对方几乎是即刻僵硬住了。

  

  “你别……算了……”展昭几不可闻的叹了一口气,抬手抚了一记自己的眼角,又叹了口气。

  

  小玉堂拨弄着展昭冲自己低头时候,束起的发上垂下来的几缕白发,边绕在手指上玩,边对他说:“和我讲讲以后的事情吧?我大哥的病全好了吗?”

  

  展昭轻轻使力和他玩笑似的争夺那缕白发,点点头道:“全好了。”,他回忆了片刻,笑了一声补充说:“你锦堂大哥以后可是个了不得的人物。”

  

  “多了不得?”小玉堂非常好奇。

  

  “将金华白家经营的风生水起,厉害的……能见面就甩出一千万吧!”他轻咳一声,把话题含糊的带过去,转而说:“你以后还会有好多哥哥……”

  

  “你休想骗我!”小玉堂打断了展昭的话头,从他怀抱里挣脱开,转身叉腰颇为骄傲的站着,“就算有兄弟也只会多几个弟弟,哪里有凭空多出哥哥的道理!”

  

  “你还小,等你长大你就知道了。”

  

  小玉堂对这种糊弄小孩的话显然很不满意,哼哼唧唧的表示走着瞧,如果展昭敢偏他,以后遇见了一定饶不了他,要同他算账。

  

  “这也太不讲理了,”展昭道,“毕竟遇见你的那个我,可什么都没说过。”

  

  “我不管,我就要同你算账!”

  

  “好好好,我替我自己应了。”

  

  小玉堂这才满意。

  

  展昭的手是暖的,身上是暖的,穿过他照下来的日光是暖的,连他说出的每一句话都好似带着融融的暖意,小玉堂在这样熨帖的温柔下很快感觉到了困倦,把身子蜷进展昭怀抱里,朦朦胧胧的合上了眼。

  

  或许是这个穿越时空相遇的人真的没有扯谎,小玉堂在自家院子的石凳上醒来之后,他亲哥白锦堂的病就忽而开始一日日的转好,原本大家都以为是回光返照,谁知竟就这么慢慢的好了起来,待到大半年后,已是如常人一般,半点不见病容,好友卢方来探,见了也是啧啧称奇,虽说白锦堂的病全好了,再不需要把幼弟白玉堂托付,但卢方来见了小小的白玉堂,只觉很是亲切,他为人好交际讲义气,全不在乎年纪,见白玉堂小小年纪,人大胆性子又光明,不由提出要认他做个义弟。

  

  小玉堂一听,心说这不是正应了自己要多个哥哥这句话,当时就摇头,说什么也不肯,卢方只得作罢,一时还觉得很是惋惜,而小玉堂依旧很是警惕,就怕哪天又蹦出个家伙要占便宜当哥哥。

  

  日子就这般一天天过去,小玉堂个子抽长,逐渐由幼童长成了个小小少年,只是这几年他再没有哪天忽而就越过时空再遇见展昭,就是长了年岁也没的显摆的去处,有时想想不由有些低落。

  

  要说起来,展昭其实颇为符合白玉堂对成年男子的期望。展昭样貌周正,器宇轩昂,所持配剑似乎也非凡品,只是从他待自己来看,似乎性子过于温柔了些,少了点叫人向往的江湖气,白玉堂每每想到这里,不免觉得有些可惜,一旦觉得可惜了,又更想见见他,好知道究竟真如自己所想,还是臆想里将他识得有些偏颇了。

  

  这一等,便又等了好些年。

  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TBC

很久不写,文笔下降,见谅见谅

评论(22)
热度(106)

© 甜饼xi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