甜饼xi

xp氢气的狗血爱好者

【一个拙劣的文评】献给我们勤奋的太太talia

给talia鼓鼓掌,祝生日快乐!数一数talia的曦孤文,做一个拙劣的文评

因为talia的曦孤文真的写了很多,我每一篇都非常喜欢,在这里就不一一说啦,单独挑几篇出来讲一讲吧~

首先要提一提我最心水的,那当然就是——


      虚与委蛇


  游戏背景,大概是还处于暧昧阶段可能打过一两次炮的曦孤

哇哦不得不说,这个故事背景就是我很喜欢的类型,情感还属于暧昧阶段的曦孤,惊喜又刺激,当然talia太太的文里最戳我的是这篇,一个很特别的原因就是选择的角度很特别,这篇文全程是以孤剑的角度切入的

 全程孤剑的台词很少,“你最好不要再和曦月多来往。”,在中间出现过一次又在结尾出现了一次,哇哦然而读来真是滋味不同。看到中间的时候,会把这句话当做孤剑对小姑娘的劝慰,因为文章从开头就开始讲述曦月的糟糕爱好,描述他如何喜欢耍弄人心,加上孤剑随后说的“他喜欢用温柔去哄人,然后给对方的心灵狠狠一击……有时也附带着身体。”,这些都使得孤剑那句话看起来像是一句劝告,和曦月那句“你最好不要再和孤剑多来往。”形成一种非常微妙的对比

 但是直到END之后,画风一转,将孤剑掩藏心底的心事掀开了一角


      眼前的寻梦人并非几十年前的故人,他清楚得很;却也明白自己心底那无可抑制的不安和动容早已溢出,渐渐地、悄声无息地,欲图将他心房涨满。


      所以他对她们都说过;饱含着真心,也掺杂了私欲地说过:

     “你最好不要再和曦月多来往。”


最后一句话实在是滋味十足,百转千回,反复读能咂摸出千重滋味来,(嘿嘿嘿)结合一下本文曦孤的目前定位,“打过一两次炮的暧昧阶段”,啧啧啧,再回去看前文:而孤剑一言不发,只是转回身来,用平静到不能再平静的目光注视过来。月光流落,把那双幽蓝双瞳中的光,清冷得好似这方深尽的寒潭。

 是不是感觉完全不同?正所谓此时无声胜有声,我非常喜欢talia描写下隐约透露出来的,孤剑那点隐匿的心意,含着一点独占一点私欲,放在他这个沉默的人身上,真是非常美妙

岂是一个酸爽了得!

当然了,既然说到我喜欢酸爽这一口的虚与委蛇,又怎么能不提一提情感上类似的执迷不悟呢!!!

 执迷不悟这个名字起得好啊,本文中执迷不悟的人究竟是谁能?是曦月还是孤剑?还是两者皆是?想必个人有不同的看法,当然了,在这里我倾向于后者

本文里我非常喜欢曦孤之间的一种氛围:看破不说破,无言的默契,这种默契从吃瓜路人无剑的角度切入,是使得无剑感到有些迷茫的(狗粮……),其实如果看看talia的文,可以发现太太是一个很喜欢在小细节上做文章的人,很多信息量都是折叠着展现出来的,本文也是

比如孤剑和无剑对话时候的几次沉默和停顿


       孤剑似乎愣了一会儿,垂下眸子若有所思,好一会儿才答道


       他停顿了一会儿后,补充道


       似乎本打算就此结束又望见姑娘欲图追问的表情,孤剑在再次的沉默后,微微侧过身,把视线落在不知边界的远方。


      “……无妨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最后停顿了好一会儿,说。

      

孤剑多次的停顿和沉默再读实在是意味深长emmmmm……


       曦月的笑意像是瞬间松崩溃散了似的,一时面上毫无表情得冰冷。


看到曦月留给无剑的最后一句话的时候,我就回想起了这个描写。执迷不悟,执迷不悟,被困在幻境的两个人,实则是互相心知肚明

如果说曦月的心思是袋子里的麦芒,戳破了袋子露出一点让人心惊的尖尖来,那么孤剑的心思则藏得更深,看似没有戳破袋子,其实你摸一摸,可以摸到尖锐,锋芒不显,却更加惊讶

当然了我是很喜欢结尾曦月的那句话的


      “把他锁在这个地方……这个只有我的地方。”

      “……呵呵,不是挺好的吗?”


一直维持着表面和平的坏坏一下子露出了他的本质,瞬间黑掉了!我在尖叫捧脸,这种缓缓道来的感觉Yooooo——以世界为牢笼,把你困在绝境里,连同我自己,虽然被我描述的有点中二,但是唯一的感觉非常戳我

你又觉得执迷不悟的人是谁呢?

说到talia,不提一提车怎么行呢,作为一个F1赛车手,talia太太的车一直受到很高的关注,每一辆我都上得超级开心,想必大家都各有所爱,当然我个人喜欢万字小火车和记一次任务意外,前一篇看曦月欺负什么也不知道的孤剑实在是太开心了!超级开心!原地打滚嘿嘿嘿,太太请你尽情的……后一篇戳中了我女装攻的恶趣味……曦月一撩裙子搞孤剑让我觉得……超级耻但是好赤鸡啊啊啊(捂脸.JPG)

梦花火其一是暖,其二是哀,我个人倒是挺喜欢二的,梦花火其二是热闹中的寂寥,灿烂中的孤单,但是连哀的感觉都是淡淡的,橘色的,温暖的,可谓是哀而不伤,曦月坏坏给我一种虽然不在了但是到处都是坏坏的身影的感觉,简直无处不在,当然了孤剑吃糯米团子实在是太可爱了,太可爱了,太可爱了!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!

梦花火实在是一篇,画面感非常棒的文,我看文途中几次痛恨我不会画画啊!(我怎么就这么恨呐……)除了别出心裁的酒的名字外,有两个场景我特别喜欢, 一个是孤剑独自去放曦月当年做的河灯

当然文里孤剑放了一盏灯,但我脑补的时候脑补了两盏,落在水面上,远远的漂开去,在河面靠近轻轻的碰撞了一下,随即又分开,就这样若即若离的顺着慢慢漂远

还有一个是孤剑独自饮酒


       无边无际的,明亮的,彩色的黑暗中,他听见不知多少年前的自己的声音,念出这样的愿景。  
      “纵使昼夜永隔……”


说实话场景美极了,我看到炸裂的漫天的烟花,将夜空照亮,亮处愈亮,暗处愈暗,孤剑就隐没在那无边无际的,明亮的,彩色的黑暗里,想起曾经的一个愿望,纵使昼夜永隔在这里是一句深情隽永的情话,一个美好而落空的心愿

还有就是梦深潭系列,打出梦深潭的时候我反复确认了一下有没有打错字,和talia唠嗑的时候因为几次把题目打成梦沉潭,被太太一语道破我看到坏坏沉潭的激动心情,毕竟弗洛伊德有云,一切口误都是有意义的(不是),说实话我对深潭其一的喜爱更胜于其二,不过请不要就此认为我是个玻璃渣爱好者,我的喜好就如我ID,热爱小甜饼

梦深潭其一,有两点我很喜欢,一个是寒潭和坠落的意象,一个是略带意识流的写法

首先坠潭是原著锯齿金刀和黑剑的结局,放在这里已经奠定了一个be的基调,但是写的却非常优美,我想原因之一就是无边无际又深邃的潭水会让人联想到梦境,会把节奏放慢,带点意识流的写法或许不适合讲故事,却和寒潭≈梦境很契合,碎片化、凌乱的,就像你在梦境里看到的一样,虚化了坠潭的场景,着重在曦月的内心上

坠落是一个失重的过程,当然这里的坠落还附带了死亡的含义,我非常喜欢曦月努力想靠近孤剑一些的描写,我脑补了非常深邃优美的画面,向上,像光明之处飘去气泡,和冻僵的,向不可知的寒潭深处坠落的曦月与孤剑,的可惜我不会画画……

太太的殊途同归正在连载中,种种谜题尚未揭晓我就暂不bb啦

顺便期待一下联文嘿嘿嘿,酒吧,酒精,眼镜,酒保服的孤剑,还有甜点,奶油,厨师围裙的曦月……哎呀呀抑制不住内心的小激动~

狂喜乱舞原地360°托马斯回旋给太太打call!talia太太生日快乐!给你比比小心心❤

 @Talia。 

        


评论(6)
热度(33)

© 甜饼xi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