甜饼xi

xp氢气的狗血爱好者

【曦孤】执炬逆风

一个有点乱乱的奇怪故事,但我个人还是蛮喜欢这种隐喻的感觉的

进度7/10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绝情谷的夜,常是晚来风起,孤剑在屋内整理书房的时候,就听闻屋外晚风萧瑟,花树草叶都被吹得一阵歇一阵的沙沙作响,那声音听得叫人无端觉着身上发凉。

  

  孤剑整理着整理着,翻出一只崭新的蜡烛来,他便笑笑。孤剑时常昼伏夜出,修习的功法更是要求严苛,只能在无月的夜晚才能练习,故而他也连带着不喜欢白昼的日光来,至于蜡烛,也不是孤剑会用的东西。不练功的晚上,孤剑往往会选择在窗前静坐冥想,连同身心一起沉浸在静谧的夜色里,这只蜡烛,自然只会是绝情谷的另一位主人留在这里的。

  

  今夜虽然云月氤氲,但月亮还是在厚重的云层里露出了一小截来,显然今夜并不是个练功的好时间,孤剑一时间空闲下来,竟是起了闲心想把这只蜡烛点着了看看。

  

  火柴自然是曦月留下的。

  

  孤剑拿火柴点着了那只崭新的蜡烛,火苗从蜡烛头上幽幽的燃起了,安静的燃烧着,只是偶尔发出些“噼啪”的细碎轻声,烛火虽然明亮,但并不能照亮这一整间书房,只把夜色驱逐,留下一室昏黄的烛光。

  

  孤剑就在这样安静的时间里,忽而想起这火柴的来历了。那时候曦月从谷外弄回来些点着了便会劈啪作响的物件,硬拉着孤剑要他一起耍弄。曦月还偏偏开始不说,只说要给孤剑看个有意思的物件,孤剑性子喜静,何曾见过那样吵闹的玩意儿,当时就被猝然炸响的声音惊着了,曦月便在那一刻漫天的闪光下,哈哈笑他的窘态。

  

  这点火用的小玩意儿似乎就是在那时候留下的,至于蜡烛,孤剑则是记不清了,想来大概也是曦月跑来闹他时候留下的。

  

  蜡烛光秃秃的放在桌上,看着很是不稳,孤剑怕它倒伏下来,又畏惧蜡烛燃起时那点子灼手的热度,不敢直接伸手去扶,看着被火融化的热蜡在烛心里摇晃,一时竟然不知所措,他匆忙间想起曦月还留下过一个东西,说是点蜡烛时候放蜡烛用的,似乎是叫做烛台,急忙去翻找,还真的给他找出来了。

  

  烛台一端是平平的底座,一端却是生着尖钉,孤剑持起蜡烛,将它插到烛台上。

  

  燃烧着的蜡烛,一头火热灼手,另一头却是冰冰凉的。

  

  孤剑没怎么用过烛台,动起手来难免不稳当,那蜡烛烧得时间长了,积蓄着一汪融化的热蜡,被孤剑这么一摇晃,霎时便有一颗滚烫的烛泪自顶端滚落。

  

  孤剑却是一愣。

  

  或许是孤剑把蜡烛插得不竖直,又或许是这蜡烛燃烧的久了已经去了半截,自那颗烛泪之后,接二连三的又有好些落下,就像人止住不住的眼泪一般。

  

  孤剑曾见过很多人落泪。他居于绝情谷,而绝情谷内生长有茂盛的情花,情花虽美,却被谷外人视作这世上最为恶毒之花,因为情花之毒,针对的乃是世间最美的真情,曦月曾把谷外人这番言论拿来和他言说,于是一天黄昏,他们双双坐在情花海边,用这世人眼中的恶毒之花来下酒喝茶,百般端详,却也只能看出情花花枝的优雅美丽来。

  

  可世人不是这样的看的,孤剑不知人世间年岁几何,只记得绝情谷里偶也有谷外人进出,有为情所困者,也有为情所伤者,不管如何,情之一字,总引得人眼目婆娑,泪湿纱透,孤剑每每遥遥看去,总也想不通这般引人流泪不止之物,何以被世人争相追逐呢?


  夜来南风入窗,把桌上一本书直吹得书页翻飞,孤剑看去,目光落在一行字上。


  书上正写道,爱欲于人,犹如持炬,逆风而行,必有烧手之患。


  这书还是孤剑跟随曦月一同出谷时候买的,那时候孤剑见了绝情谷内世人为情奔波,正是迷惘的时候,就跟曦月一起出谷去,想看看世人是怎么看情之一字的。


  绝情谷曾误入过一对眷侣,孤剑记不清他们的样貌,也记不清他们的姓名,只记得他们彼时情意深浓,在情花前立下誓言,要一生一世不分离,若是分开,宁可来被花刺所伤,一生缠绵花毒之苦痛,也绝对不要消弭深情。


  他们缠绵立誓,一如孤剑和曦月一起买来的话本里那样描述的。孤剑后也询问曦月,那对眷侣后事如何,曦月时常出谷游历,得孤剑嘱托,也就关注了一下后续发展。


  曦月告诉孤剑,说这眷侣之后,便分开了。


  他们是在雪山聊起这件事情的,那时曦月想诓着孤剑跟他出谷去,便说要带孤剑去看看谷外风雪,他们在集市买了冬衣,上了雪山后,孤剑忽然的想起这件事来,便开口问了,得到这个敷衍的回答后,孤剑自然追问缘由。


  曦月便说,大抵是因为那男子家中贫困,女子家中不喜。他复而又想想,说似乎也不对,那大概是因为那男子的母亲不喜儿媳,将其驱逐,为人子只好听从,毕竟孝为先嘛。他又甩了甩刀,说似乎也不是,那就是为了家国大义,舍小家为大家吧。


  孤剑想问那为何不遵守诺言来受情花之苦呢,话到嘴边却换了一句,问曦月,说为何人人都说情如何珍贵,人人竞相追逐,到头来第一个遭舍弃的却也是情呢?


  曦月转过头来,迎着扑脸的风雪对孤剑说道,你看世人情爱浓时,口出蜜言,那时候全是真心相爱,世事无常冷漠,舍弃之时,也全是真心不爱。


  说这话的时候,曦月哈出的一口气是热的,一出口便被冷气凝成一团白白的雾气,孤剑伸手想去抓,只抓到一阵吹散了白雾,又从指尖划过的冷风。


  曦月凑过来替孤剑把被寒风吹乱发丝收拢起来,就看见孤剑一双眼睛看过来,低声说着我不懂。


  曦月推开几步,哈哈笑道,其实我也不懂。


  或许对于刀剑化形的他们而言,虽有人形,有魂魄,但终不及人天生七情六欲三魂七魄,要领悟情之美,便如领悟花之恶一般难吧。


  静坐到此时,蜡烛已经燃去大半了,烛身上满是凝固的烛泪。孤剑不想看蜡烛就此烧尽,便想吹灭它,此时晚风里传来了有人唤他的声音。


  孤剑听见有人在外面喊他的名字,透过窗看去,只见曦月披着一身月光,在草木间显出一个隐隐约约的模糊身影。


  夜来起风,吹得书页哗哗作响,翻来吹去,最后却还是留在最初的那一页。


  爱欲于人,犹如持炬,逆风而行,必有烧手之患。


  孤剑起身,持起那只快要燃尽的蜡烛,逆着晚风,缓步向远处的曦月走去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END

评论(18)
热度(54)

© 甜饼xi | Powered by LOFTER